评《江山此夜》

因为评论字数限制,所以发一条lo吧,毕竟想说的废话有点多……@花花w 

本人作为明粉已经尽量客观,可能不可避免还是会有所偏颇,但请7粉别打我别骂我!欢迎讨论!骂人找亲妈(误)!

关于为什么这两章有这么多人狙77,从夜闯宫禁到被罚思过到阁楼饮酒,还有之前王妃小产明明被当众打脸一事,读者多数时候看到的是明明视角,被放在一个叫“明明好惨”的大坑里引发共情,以至于非常容易忽略明明真正犯下的错而讨伐77。

这里引出了一个共情问题,因为明明和77的地位原本就是不平等的,这就导致“哥哥教训明明是应该的,哥哥对明明好宛如一种格外的恩赐”(说的有点夸张但找不到更好的语言表达这种感觉),然后加上明明的情感比77更外放,主视角也是明明视角,这些因素作用下必然导致读者更容易和明明共情而不是77……综上我觉得明粉比7粉多一点也不奇怪?(个人感觉 绝无引战的意思)

关于李承祁这个人物,直到这里为止,我可以理解77所有的想法和做法,个人觉得他的行为与他的性格、身份是能够做到逻辑自洽的。李承祁登基后的性格更复杂、对明明更别扭也是皇位带来的不可避免的结果。虽然李承祁重江山甚于明明被很多读者吐槽,但如果李承祁真的不把江山放在第一位我反而会觉得非常奇怪、崩人设。李承祁的能力、不轻易为情感所动和偶尔的心软、对明明的真心才是这个人物吸引读者的所在吧。老李性格内敛,但因为种种原因,总是宠于无声处,渣在明面中。我觉得认真滴读者应该可以感受到花花塑造老李的用心,比如送明明父亲的画这种小细节其实是很能丰富人物形象的,但很多读者在读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带入了明明,觉得没有送出的好意=没有好意啊。

还有老李这个人物的矛盾,这个其实也有很多人指出了,老李想要严谨恭顺为他助力的臣子,还想要亲密可人逗他开心的弟弟,这本身就是矛盾的,不要说像明明这样性格鲜明的人做不到,古往今来就没有一个王爷能够做到。老李的这个矛盾体现在方方面面,比如明明夜闯宫闱,7如果只把他当个臣子就应该按律治罪,但他不舍得处死弟弟。但他又气不过明明只把他当哥哥却不给他对君王的尊重和畏惧,于是又借阁楼饮酒的事拿君臣关系做筏子大肆发作一通。说到底老李在和明明的关系中,作为主导者、训诫者自己都没有找准定位、反复无常,又怎么能怪明明呢。

最后我想吐槽一下老李,你就放弃吧,你内心就是把明明当弟弟看的,哪有君王成天追着臣子打的??夜闯宫闱打一顿,阁楼饮酒打一顿,玩呢?闹呢?老李分明没有办法把明明当臣子看,却死乞白赖非要明明把你当君王。而且我觉得老李对弟弟教育也是挺失败滴,除了打也没啥办法,也不是很会和弟弟沟通。既然都吐槽了7那就顺便吐槽下花花,我竟然看到你说老李打得不狠?!现实是打到红肿就超痛了,老李这动辄打出血我真的无言以对……这还不狠真要打死吗……

评论(10)

热度(5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